城市建设学院工程前沿论坛——邀请重庆交通大学范亮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王磊时间:2022-11-24点击数:

2022年11月23日,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范亮,在我校教学楼A110为城市建设学院举行了“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在桥梁中的应用”专题讲座。学院副院长王磊担任讲座主持,学院各教研室老师有幸聆听了此次讲座。

范亮教授主要讲述了钢-混组合结构桥梁的基本概念;钢-混组合结构在拱桥中的应用;装配式钢-混组合梁桥与集束式钉群及全装配式钢-混组合梁的探索。此外,范教授还介绍了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及其设计理念,主要包括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在桥梁上的应用,并引入巫山长江大桥、天峨龙滩特大桥、港珠澳大桥非通航孔主梁、重庆千厮门长江大桥等应用实例。

会后,范教授积极与城建学子进行互动答疑。并对本次讲座内容做了以下总结:钢一混凝土组合结构桥梁是在已建的传统桥梁结构体系的基础上发展的,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桥梁充分发挥钢材与混凝土两种主要传统材料的优点,减轻了桥梁上部结构的自重,提高了结构的整体性能,经济效益,使桥梁的整体外观更加优美。降低了工程成本,缩短了桥梁的施工工期。

通过此次讲座,学生对超高性能混凝士(UH-PC)的高性能桥梁结构研发与应用有了全新认识。城建师生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收获颇多;同时举办这种和专业紧密相关的学术型讲座,为同学们建立了良好的方向标,并激励学生不断进取、开拓、创新。

报告人简介:

范亮(1979.05-),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桥梁的科研和教学。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评专家,重庆市科委项目评审专家、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多个SCI、EI期刊审稿专家。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项,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3部。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城市建设学院   电话:027-8718880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