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学子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中斩获大满贯

作者:唐浩时间:2022-05-23点击数:

 

“厚德至诚,精工至善,创新致远,实干争先。”5月16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在我校学子的不懈拼搏中落下帷幕,我校代表队在与众多双一流本科以及研究生高校的同台竞技中,一路披荆斩棘,脱颖而出,斩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综合成绩在全国位居前列。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主办,竞赛内容为某装配式高层超限宿舍楼建筑结构设计,要求参赛队伍根据给定的CAD图纸,进行框架结构合理布置,使用BIM技术完成结构设计、结构计算、基础设计、无梁楼盖设计、装配式设计、施工图设计模型构件深化,旨在促进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推进高校BIM和装配结构实践教学,提高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为各学校大学生搭建同台竞技的舞台。

“线上”与“线下”双管齐下,共育英才

据了解,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中,湖北商贸学院城市建设学院派出的参赛队伍由陈莉和宋娅芬两位老师担任主要技术指导。

陈莉老师介绍,本次比赛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主体结构建模计算、基础设计、施工图设计及装配构件深化、思考题。参赛学生大部分是大三的学生,专业知识欠缺,同学们只能自己通过反复实践,结合计算结果,及时与老师沟通方案,并反复调试模型,总结归纳经验,才能保证队伍的计算结果满足规范要求。

对于刚接触BIM的大三学生来说,BIM建模相对来说是比较陌生的,因为比赛之前学生没有学习“Revit”等BIM软件相关的课程,学生们仅仅只有软件平面绘图的基础,从CAD二维上升到BIM三维层次,对于学生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陈莉老师定期开展线下培训,检查每一支队伍的学习情况,针对每一支队伍的薄弱点进行悉心指导,直到每个队伍能都独立建模,并保证结构模型计算满足行业规范要求为止。

“比赛过程中,我总有一些问题在网上找不到解决方案,我就去问陈莉和宋娅芬老师,她们的一句话就令我茅塞顿开,自然而然地就解决了这些难题。”参赛队员赵文琪在采访中是这样说的。

 

大赛官方也有专用的答疑QQ群,会开展定期的线上培训,从“赛题讲解”、“工程概况及结构建模”、“施工图、基础设计”、“模型深化”和“构件深化”等方面为各参赛队伍在“腾讯课堂”上进行了系统性地培训,让参赛队伍能够熟练掌握GSRevit软件,从而更好地去解决问题。

 

“我喜欢去问群里的吴工,感觉她好像什么都会似地,我问的每一个问题,她都能给我一个比较专业性的回答,让我能够更好地精化我的模型。”参赛队员石海秀是这样说的。

战胜“超筋超限”这只拦路虎

据悉,在此次比赛建模过程中,超筋超限的警告问题是令众多队伍头痛的问题,参赛队员罗志雄是这样描述的:“刚把模型建完,经过模型导出、楼板次梁砖混计算、GSSAP计算过后,在文本方式里,我的超筋超限警告赫然有1800多条”。

 

面对这个大难题,罗志雄和队员们查找、翻阅了大量的梁柱图集和规范,还查找了大量的施工现场照片搜索了许多相关方面的视频,后面经过老师的指导,和大量的资料查阅,总结方法,才在后来的调整模型中越来越得心应手。

超筋超限是这次比赛中所考察的重点,我校每支队伍或多或少在超筋超限警告方面遇到问题,但是在陈莉、宋娅芬老师的精细指导下,所有队伍最终都攻克了超筋超限这个难以解决的“拦路虎”。

齐聚“温馨小家”,共同突破自我

据悉,我校城市建设学院对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相当重视,学院领导同意将老师办公室分享给参赛学生们一起使用,学生们聚集在办公室,老师们能够更好地去指导学生。比赛的最后一个月,办公室从原本的肃静渐渐变得活泼,整个办公室充满青春的气息,每天只要参赛队伍没有课程,其余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可以说办公室是这些参赛队员们的“温馨小家”了。

 

特等奖获得者邓少灵说:“因为我是今年大四的毕业生,现在已经没有课程了,所以我每天几乎除了睡觉,其他时间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我每天都和我们组的队员一起在共同修改模型,做模型深化,构件深化,感觉特别温馨,可以说这个办公室是我的温馨小家了。”

应用BIM技术,打造装配式绿色建筑

据了解,装配式建筑以工期短、用料省、绿色环保等优势著称,而基于BIM(建筑信息化)及装配式建筑都具备标准化、模数化的特点,与现代的城市建设的基本需求相符合。

我校获奖作品就运用了BIM技术,虚拟世界里真实的反应建筑构件的三维信息,可实现对装配深化构件之间进行钢筋碰撞检查并进行精细化调整,有利于后期施工安装。

“由于竞赛项目是复杂的超限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包括无梁楼盖设计,这些内容我们平时教学过程中很难涉及,师生都是比较大的挑战。团队师生通过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及咨询竞赛官方指定技术专家,对设计模型精益求精,从结构方案布置、各类荷载计算、无梁楼盖布置、装配构件深化,预制构件节点处理等环节开展精细化设计工作陈莉老师说,计算结果是否满足规范要求,参数是否都通过了,位移比,周期比和有无超配筋信息等等这些问题都几乎是魔咒,在师生团队脑海里萦绕

 

通过参加本次大赛,学生们在CAD绘图、BIM软件运用、结构设计计算等专业方面的综合能力都有明显提升,用行动实践工匠精神的真谛是我们孜孜不倦的追求。”我校城市建设学院副院长王磊表示,除了在课堂、竞赛和实践中积极引导学生,城市建设学院一直十分注重深挖育人合力,积极构筑科研育人体系,依托各类创新实践平台,搭建科研育人活动载体,创设条件让学生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学术讲座、学生科研社团、校级学生科研课题、科研竞赛等,让学生学习掌握行业内先进技术,为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探索精神的新时代建筑人才不断添油助力”,努力践行为党育才的宗旨。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城市建设学院   电话:027-8718880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