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质量标准、严控学术不端、严抓过程管理

作者:吴琼枝时间:2022-05-01点击数:

严格质量标准、严控学术不端、严抓过程管理

 ----记城市建设学院2022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毕业设计(论文)是学生本科四年学习成果的综合呈现,同时也是衡量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主要指标。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开题、撰写、修订的过程是培养人才的重要环节,论文答辩规范严谨,则是为了把住教学质量的最后一关。

4月30日,城市建设学院全体教师开展2022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教师全身心投入、毕业生全员参与,既是育人最后一课,也是师生情难以割舍,更是将质量进行到底。城市建设学院组织开展的第二批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的64名学生共分成4个小组在鸿博楼二楼参加答辩,校党委书记肖坤、校长助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红刚、校评建办曾天宝副主任莅临现场指导。

图1 城市建设学院工程造价专业答辩现场

图2 校党委书记肖坤聆听学生答辩

质量至上 高标准、严要求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城市建设学院坚持质量至上,高标准,严要求,严格遵守学校教务处要求,所有学生毕业论文必须通过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查重系统检测,所有论文检测合格以后才能安排答辩。严格答辩资格审查、严控答辩时间、推行二次答辩等等,学院不断加强各个环节管理,促进论文质量提高。引导学生严守学术诚信,杜绝抄袭、剽窃,提高论文质量。

图3 城市建设学院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现场

上午10:30,院长张悦召集全体答辩组成员利用中场休息时间了解各答辩小组答辩情况。并指出,答辩是检查”学“与“用”的尺子,通过答辩,可以比较准确,全面检查学生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的能力,可以检查学生平时的学习目的和学习态度,也可以促进学生温固知新,激励学生针对自己的不足,进行补缺补差,牢固树立”学习--学习--再学习”,”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全体教师要以学校“三高三业”为标准,抓好论文答辩这一重要环节。

图4 答辩组组长反馈各小组答辩情况

落实为要 严抓过程、务求实效

城市建设学院在13:00利用午休时间召开了“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情况分析会”,各答辩组组长反馈上午答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例如部分学生准备不足,仓促答辩;部分学生知识之间的衔接和转化能力差,对稍有难度的提问或不能作答或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个别学生缺乏自信,语言表达能力欠缺等问题。

图5 中午13:00利用午休时间召开毕业论文答辩情况分析会

张悦指出毕业设计(论文)是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重要途径,是体现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又是其中重要的关键环节,各指导教师要既要加强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和质量管理,又要做好对学习存在困难同学的帮扶和指导,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并根据已答辩的实际情况调整论文答辩方案,做出新的答辩工作安排。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城市建设学院   电话:027-8718880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