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学院2022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有序开展

作者:吴琼枝时间:2022-04-28点击数:

根据学校教务处有关要求和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城市建设学院对2022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制定了详实方案,灵活采用线下优秀论文答辩和普通论文答辩及线上“云答辩”方式,有序组织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一、工作流程优化,答辩环节规范

为全方位地保证线上、线下答辩的有序开展和提高答辩质量,在城建学院张悦院长的领导下,学院组建了由教学院长为组长,教研室主任、教授、副教授为组员的答辩工作小组。答辩工作小组经过多次召开会议研讨,针对学院毕业答辩的日程安排及实施细则等事宜进行了确认和优化,最终确定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答辩工作方案——“先线上后线下,线下为主、线上为辅、分期分批”。方案中,将全院215名本科毕业生共分为五个批次进行答辩,时间从4月27日持续至5月21日。每个批次的答辩小组均配备5-7位答辩老师、1位答辩秘书,确保答辩工作高质量平稳实施。

二、答辩形式有异,答辩标准不变

为保证线下、线上答辩顺利进行,4日20日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张悦要求线下、线上答辩在学术水平和组织程序保持一致,做到“形式有异,标准不变”,同时要求大家务必重视答辩工作,遵循”流程要规范、标准要维持、质量要保证“的原则,从评估的角度严格把控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关。

4月25日下午,经过学院答辩工作小组近4小时的审读及探讨,最终从各指导教师推荐的19篇论文中评选出8篇优秀论文参加于4月27日举办的第一批优秀论文答辩。

4月27日14:00在B-406教室,城市建设学院2022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正式拉开序幕。校评建办王少海主任、曾天宝副主任,学院特聘教授方俊受邀莅临现场指导,答辩小组成员准时到达答辩现场开展学生答辩活动。部分2022届毕业生来到现场观摩答辩,现场氛围紧张而又热烈。

答辩学生通过PPT演示、视频播放、模型展览、图纸展示等方式在规定时间内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地介绍了其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并条理清晰、准确地回答各答辩专家的提问。答辩评审老师根据论文选题及撰写质量、学生答辩表现等情况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了综合评定,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修改建议。

副院长王磊在答辩中提到,毕业设计(论文)是毕业生们在学校的“最后一次考试”,论文答辩是检测学生们这门课程是否达标的重要环节,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这门课,做好每一个环节,为这门课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争做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好青年!

三、公开答辩效果好,师生反馈评价高

张悦在答辩后谈到,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是衡量本科生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是本科生综合能力的重要体现,有助于规范和提高我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观摩学生在现场聆听时可谓是“眼到、耳到、手到”,针对答辩学生的陈述及评委的提问,不停的在自己的手机或平板上做着笔记,以备后续对自己的论文进行修改完善。作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观摩答辩学生的感受,他们表示很紧张也很期待自己的答辩,通过观摩这次优秀毕业论文答辩及评委的提问,他们也在反思自己的论文中是否存在可能遗漏的细节性问题,并计划在观摩后对自己论文进行最后的打磨和完善,期待自己的毕业论文答辩能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既是一次检验,也是一个增长知识、与评委老师面对面交流的好机会,通过观摩和学习,学生们既从评委老师那里获得了宝贵的指导和修改意见,也增长了自己知识的广度和深度。

参与答辩的老师也认为,此次答辩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实战性平台,让他们的胆识、才智及口才得到充分地展示,为日后步入社会奠定了基础。同时,此次优秀论文答辩顺利拉开了城建学院2022届毕业答辩工作的序幕,既保障2022届毕业生毕业工作持续稳定顺利的开展,也为后续毕业论文指导和答辩提供宝贵的经验。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城市建设学院   电话:027-8718880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