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让专业育人与思政育人同向同行

作者:时间:2022-03-01点击数:

鸟巢、水立方、冰丝带、雪如意、首钢大跳台 ......万众瞩目的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盛大召开,当奥运圣火再次在“鸟巢”燃起,这是一次来之不易的冰雪之约,无数科研人员勇攀高峰、大国工匠精益求精,“中国制造”大显身手,向世界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表达出坚韧不拔、和合同生、生生不息的中国精神,一起向未来。

2022年,为了保障北京冬奥会完美运行,各种高新技术亮相鸟巢,充分展现大国科技硬实力。

在开学第一课堂,城市建设学院教师纷纷利用冬奥资源讲起“冰雪思政课”,让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些“冬奥思政课”——

“你能想到吗?玻璃可以作为新能源材料”李璇老师的《土木工程材料》课堂就带领大家速览了应用于国家速滑馆和张家口冬奥会配套设施改造项目上的碲化镉发电玻璃,这种玻璃不仅具有建筑材料的特性,而且能够发电,具有弱光性能好、抗衰减等特点,是适用于光伏建筑一体化的理想绿色环保材料。绿色奥运离不开我们建筑材料的更新迭代,学好当下每堂课,未来的绿色建筑将由大家造!

“美轮美奂的建筑场馆,体现“中国速度”的铁路建设,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行离不开建设工程成本的完美控制。”姚佳黛老师的《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用数据说话,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北京冬奥会就是那届成本控制最完美的一届。历年以来,奥运会的平均成本超支为172%,超支范围达到2%-720%之间,而北京就是那个2%,成本控制最完美的一届,用最少的钱干最漂亮的事。作为未来的工程人,应责无旁贷,担负起管控成本的重担!

“冰丝带”——国家速滑馆作为冬奥会标志性场馆之一,也是北京赛区唯一新建场馆,那它的项目参与各方都有哪些?如何确定的?在宋娅芬老师的《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课堂上,大家就此展开了讨论——“PPP招标签约”。国家速滑馆是北京冬奥会首个采用PPP模式进行建设的场馆,将更多的社会优质资本、专业化场馆管理、长效机制吸引到冰雪运动中来,让冬奥场馆在未来更好地服务冰雪赛事,服务于群众性冰雪运动。作为未来的甲方或者乙方,选择优质的合作伙伴是可持续,也是共赢!

以冰墩墩作为首席网红带领着中华大地燃爆了整个冬天,“厉害了,我的国!”。2022北京冬奥会是一届非凡的奥运盛会,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冬奥会的成功,离不开我们艰苦奋斗的运动员们,离不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更离不开为了冬奥会的举办而默默无闻着的工程师们!冬奥会结束了,但是工程人的故事还在不断续写……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城市建设学院   电话:027-8718880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