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商贸学院课程教案撰写基本规范

作者:时间:2018-06-07点击数:

湖北商贸学院课程教案撰写基本规范

 

一、        课程教案封页

二、        课程学期授课计划

按照实际授课科目名称、总学时、周学时数、使用教材及参考教材、教师主要个人信息等填写计划书中的各项内容,所有空格不得遗漏(有关要求参见计划书中的五点说明)。

三、        课程教案(主要参考格式及内容)

撰写课程教案是一个复杂而有规律的创造性活动,主要反映教师对所授课程的把控能力和知识智慧,也是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必要环节和过程。主要涉及以下方面:

1.     课程题目: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设置,准确拟定课程名称。

2.     授课时长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和学校下达的教学计划,由教师确定课程的总学时数及其每章、每节的授课时数。总学时数须与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总学时一致。每次授课为一讲,一般分为90 分钟一讲(两节课连堂,如外语类课程),135分钟一讲(三节课连堂,如工科类课程),或者180分钟一讲(四节课连堂,如艺术类课程)。

3.     授课目标:依据课程教学大纲表述的授课目标,教案文字清晰准确,表述合理,符合人才培养的要求和课程教材提出的规范。

4.     授课重点:从课程教材的章节中分别找出课程教学的重点,并在教案中加以描述,尤其要突出本课程的重点章节及内容,同时也要兼顾传授知识过程中的教学重点。

5.     授课难点:从课程教材的章节中分别找出课程教学的难点和疑点,并在教案中加以描述,撰写课程教案的过程中,尤其要明确重点章节的难点和疑点内容。

6.     教学设计:课程教学的设计应具有规范性、合理性与创新性,教学设计要围绕授课计划的总体安排,采用必要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借以完成规定的教学内容并争取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1教学方法:课程教案中应明确采用讲授、讨论、问答、实验、演示、练习、参观、野外实操等教学方式及过程。教案编写过程中可采用多种方式开展课堂教学,诠释基本理论,讲解个案实例,强调理论联系实际,注意拓展相关信息,融汇相关专业知识。

2教学手段:课程教案应当涉及多种教学手段的使用,反映出多媒体设备、网络技术、PPT画面、视频音频、图标图示、计算公式、仪表教具、黑板书写、即兴游戏等教学手段的合理使用。设计多种教学手段完成规定的教学内容,主要重在增强教学效果。

7.  教学内容及讲解:课程教案需要反映教学过程中部分内容的讲解,教师应该按照授课计划的安排把握教学进度。教案撰写应与课程内容的讲解相适应,相吻合,主要把握两个原则:

1)教案撰写顺应教材的章节编排,教学内容按先后顺序依次讲解,讲解过程中适量加入其他相关参考内容。

2)教师在融会贯通课程全部知识内容的基础上,可按教材的章节编排自行调节并撰写教案,经过适当取舍,可重新组织各章节中的相关难点和重点,融入其他相关参考内容。

此外,讲解教学内容还要兼顾以下几点:

1)要选择与课程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案例分析,要选择准确规范的专业术语,要使用学生易于接受的讲授方法。

2)解析知识结构中的重点、难点及疑点,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追求教学实效。

3)课程教案中的讲解内容,应该尽量格式化,形式规范化,应按照不同课程的教学规律形成自身相对稳固的、有创意的编排结构和讲授模式。

4PPT画面演示可作为教学形式的有效补充,但不能作为主要教学形式,更不能作为唯一形式。PPT演示只是教学内容的一部分,授课期间必须配有必要的纸质教学内容,同时还要配有设计得当的板书授课形式。

8.  课后作业与辅导:教师应设置一定份量的课后作业、预习内容或课外辅导环节,巩固所学全部知识。整个课程教案应当充分体现完整的知识结构,包含该知识领域中的系统授课内容。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城市建设学院   电话:027-8718880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