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商贸学院城市建设学院隆重举行第二届教学与科研论坛

作者:任小鹏时间:2022-12-04点击数: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知识在更新。为了了解行业发展前沿,更新教师知识结构,开阔学生视野,2022年12月4日城市建设学院在鸿博楼J1报告厅举办了第二届教学与科研论坛,校党委书记肖坤、校常务副校长张安富及学院全体教职工及部分学生代表出席。

校党委书记肖坤主持了开幕式并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校常务副校长张安富教授致辞,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嘉宾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并与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研讨会首先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建军教授开讲,报告主题为“'双碳'背景下的我国能源安全现状及对策”,刘教授讲授了中国煤炭产业面临供给侧改革及双碳战略带来的双重压力等内容,并提出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

华中科技大学胡洪平教授以“智能材料与器件”为主题,从多角度、多方向介绍了智能材料和器件的应用,引用多项案例介绍了智能材料与器件的无损检测等材料的检测技术。

武汉大学唐旭海教授以“工程数字孪生前沿技术”为主题带领各位学院老师和学生领略了数字孪生的发展状况,并对岩体破裂机理和仿真监测算法、岩土体矿物-岩样多尺度试验和仿真算法以及AiFrac储层地质和资源开采数字孪生平台等进行了分享。

武汉理工大学李书进教授则从“地震与地震灾害及工程结构的抗震试验研究”主题出发,深刻探讨了地震的基础知识、工程结构抗震试验的操作以及日本E-Defense大型振动台的介绍,也让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学生对地震的发生原理和检测技术有了深刻的认识。

武汉二航路桥特种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朱世峰则从实战经验分享了桥梁快速更换关键技术与工程实践,运用了大量的案例分享了桥梁的快速更换的技术及运用。

武汉工程大学黄民水教授以“考虑环境温度的连续刚构桥梁健康状况精准评估”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介绍了通过对100多座桥梁进行监测精准评估了环境温度对钢构桥梁的影响。

最后河北大学丁继辉教授线上分享了“沿海软土地区超危料棚复合地基加固技术研究”,实例探讨了沿海土地地基加固技术和现场地基加固的施工过程和技术分析。

通过此次教学与科研论坛,各位专家学者的分享让学院师生对工程前沿有了更多的了解,城建师生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收获颇多;同时举办这种和专业紧密相关的学术型论坛,为老师同学们建立了良好的方向标,并激励老师学生不断进取、开拓、创新。

与会专家学者简介:

刘建军,中科院科研计划处处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渗流力学及其多场耦合理论及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纵向课题22项,横向课题28项。公开发表论文250多篇,其中SCI收录54篇、EI和ISTP收录132篇;出版专著5部(英文专著1部)、主编教材3部、主编国际会议论文集3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曾获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次工程人选等荣誉称号。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胡洪平,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博士点基金1项、博士后基金1项、重要横向课题5项;获得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008年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优秀博士后等奖励。

唐旭海,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表SCI论文40多篇,其中多篇获该SCI期刊EABE年度最佳论文奖。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6项。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

李书进,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工程结构动力分析、抗震与防灾、结构振动控制及减隔震理论与应用、结构损伤诊断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发明专利1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其他土木工程纵、横向科研项目多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以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黄民水,武汉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结构健康监测技术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湖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点项目等各类项目20多项。出版教材及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22篇,EI/ISTP收录35篇,起草地方标准2部,获发明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4项、科研奖励4项、教学奖励4项。

丁继辉,河北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故障诊断、岩土工程可靠性、流固耦合失稳理论、基础工程及软土地基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加了20余项省级和厅局级课题研究,取得20余项科研成果,包括河北省科技进步奖8项、河北省建设厅等局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主编和参编专著9部,主持完成《深基坑支护设计与事故应急处置仿真实验》并被认定为河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

朱世峰,武汉二航路桥特种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正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2021年入选首批工程建设科技创新人才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湖北省科技厅科技专家库入库专家,交通部试验检测师。主要从事桥梁隧道养护技术研究与工程实践工作。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多项成果已实现产品化与工程应用,获省部级(含央企集团)科技进步16项,专利奖1项,授权专利20余项,主、参编国家标准/规范5部,发表论文30余篇。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城市建设学院   电话:027-8718880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