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城建学院2022暑期“红色筑梦”党史学习教育团走进红安

作者:唐浩时间:2022-08-15点击数:

学党史忆苦思甜,启征程接续奋斗

为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8月12日至14日,城建学院组织暑期“红色筑梦”社会实践团赴湖北红安县开展“学党史 忆苦思甜,启征程 接续奋斗”红色筑梦教育实践活动。

此次行程是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我院学子坚定前进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先烈的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力量,砥砺着城建学子顽强拼搏的品格,促进学生不断继往开来,开拓前进。

瞻仰: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


8月12日下午,城建学院实践团一行人乘车到达红安行的首站——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矗立在广场正中央,在庄严的纪念碑下同学们驻足瞻仰,以深深的三次鞠躬深情缅怀先烈,告慰革命英灵。

在革命历史纪念馆内,巨大的黄麻起义图,让同学们亲身感受了当时革命先驱者们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他们壮烈冲锋的场景,不断冲击和震撼在场所有的同学,墙壁上挂着的红安县223位将军的照片,蕴含着的正是“要革命,不要家、不要钱、不要命”和“一图两不图”(图奉献、不图名、不图利)的红安革命精神。

遥想当年先烈,方知珍惜今日

陵园的最深处,在刻有两万多名烈士英名的“红安革命烈士纪念墙”前文字介绍到红安县当时人口仅四十八万人,十四万英雄儿女为革命赴汤蹈火英勇献身,在场成员深刻感受到了革命之路的艰辛,感慨祖国繁荣昌盛的来之不易,也激励着同学们在将来用自己的汗水和青春为祖国的繁荣,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触摸一砖一瓦,穿越革命年代

红安县学习期间,实践团先后前往了董必武故居,秦基伟故居和李先念故居学习,三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事迹也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我国的革命历史,激发了同学们更深的爱国情怀,增强大家的社会责任意识。革命的胜利是先辈们用生命来拼搏和创造的,老一代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最真实最生动的主题团课、党课,在感叹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的同时都纷纷表示自身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更要发扬革命传统,继承革命精神,定当时刻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不断传播和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而实践。

聆听红色故事,深吸革命气息

红安县七里坪长胜街遗址群是著名的“黄麻起义”的策源地,有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遗址、革命法庭、工会、苏维埃银行、列宁小学旧址等众多革命历史遗址,这些革命遗址无不讲述着革命时期的历史记忆,同学们认真参观学习了各个遗址纪念馆,也让在场的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红安人民在革命战争时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感受到了他们不惧牺牲,奋勇向前为祖国的解放事业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同时也激励着大家继承革命遗志,积极弘扬红安精神,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勤奋刻苦,努力传播伟大的革命精神,回校后不断付诸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最后在学习返程旅途中,程浩然同学分享自己此次的学习感悟:新中国的诞生是有无数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而英勇保卫下来的,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更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仅是这次的“红色之旅”的熏陶,更应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主动学习革命先烈们的爱国情怀和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以勇往直前,不懈奋斗去创造自身的价值。

贾建祥分享学习心得表示:通过这次红色之旅,我们有机会来到革命圣地,回顾革命历史,缅怀先烈光辉业绩,从而更加清楚地知道新中国的诞生源之于无数仁人志士坚持自己的理想,信仰,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英勇战斗而换来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我们应该永远铭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先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更应该珍惜今天得来不易的和平,繁荣的幸福生活。

石犇同学表示这次红色之旅主要是体验三苦:辛苦、艰苦、痛苦。的确如此。经过了这次“红色之旅”,我学到了各种精神:一是学习革命先烈“万众一心,为党为民,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革命精神,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熊子傲同学激动地谈到无论我们将来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都要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为传承红色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此次暑期“红色之旅”,重温了党的光荣历史,缅怀了革命先烈,更加加深了城建学子的红色记忆。一代代传承让红安精神得以流芳千古,只要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更应该以史鉴今,初心如磐持续从革命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强化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勇于战胜一切挑战,做好自己,发展自己,不忘初心,筑梦未来,为学校,为家乡、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湖北商贸学院城市建设学院   电话:027-87188800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 632号    邮编:430079